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人生就像茶葉蛋,有裂痕才入味

人生就像茶葉蛋,有裂痕才入味

其實,生命中的所有挫折與傷痛,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香料


其實順境與逆境,都是生命的一部分,當你明白了並接受人生的不完美,你將會發現,每一道受傷癒合的傷痕,反倒讓你的人生活得更加精采。

以輕鬆心情,改變看待挫折的心態,人生的方向和境遇才會跟著改變。


每一個挫折,都可能是意想不到的禮物,你得先接受它,不拒絕、不逃避,才有機會發現藏在裡面的深意。

當你在人生旅程中遇到阻礙時,不妨這樣想:
挫折從來不是專門破壞夢想,企圖看你失敗的怪獸;

相反的,它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指引者,告訴你目前身上的配備還缺少什麼、需要補齊,也告訴你前進的方向是不是完全正確,需要如何修正。

有個佛教的小典故說:以手指月,要你看的不是手,而是手指所指出的方向。
同樣的,當我們遭遇挫折時,如果不瞪視著傷口,專注的傷心難過,而是把視線轉向那個讓我們跌倒的東西,看清楚它,叮嚀自己下次絕不在同樣的地方受傷──那麼,挫折就會對我們產生正面的意義,幫助我們獲得愈來愈多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所以,逃避挫折的人,也就等於放棄了實現夢想的機會。
人生處處充滿考驗,不要因為害怕受挫,而不敢作夢。
帶著樂觀的心情,重新看待挫折的價值,你將會發現,正是因為有這些磕磕碰碰的機會,才成就了我們愈來愈圓滿的人生。


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一台神奇機器,只要將大腦連接上它,你就可以實現自己所有夢想──無論你的夢想,是成為揮金如土的富豪、搖身變成掌管大權的總統,還是在千萬人面前表演的搖滾巨星,或只是想要與夢中情人相識相戀……

聽起來真棒,不是嗎?只不過,這些事情都不是發生於現實世界,而是藉助機器的力量,出現在你的夢中。

而且,你不會有機會發覺自己在做作夢,因為你會一直沉睡著,永遠醒不過來。

這樣的人生很快樂,絕對完美無暇瑕。只是,這樣的人生,你想要嗎?

這是國外心理學家進行的一項真實試驗。他們找了近千位受訪者,謊稱已經發明了這樣的機器,並要他們做出是否要使用機器的決定。

結果多數人不但拒絕了,而且還表示他們被這個主意嚇壞了!

這證實了一個道理:比起完美但虛假的人生,多數人嚮往的還是一個可能並不完美,卻真實的人生!

那麼,什麼才是「真實人生」?那就是酸甜苦辣多滋味,既有傷心的眼淚、疲憊的汗水,卻也同時擁有甘美的歡笑與甜蜜的愛!

也正是因為如此,生命才會精彩,也才有它的意義。

或許,也可以這麼說,生命中的磨難,其實比一切稱心如意更具有價值

因為「成功的滋味都差不多,但失敗的滋味卻有千百種。所以成功不能讓人成長,失敗才能讓人成長」。

這就好比煮茶葉蛋,外殼光潔的茶葉蛋看起來賞心悅目,但直到撥剝掉蛋殼,才會發現裡面一片慘白,嘗嚐起來也沒什麼味道;

表面龜裂的茶葉蛋一點也不漂亮,甚至看起來有點悽慘,但直到撥剝開蛋殼,才會知道它色澤美麗,吃起來香醇,讓人回味無窮!

是的,苦難讓我們傷痕累累,但它也同時讓我們「入味」,得以成為一個更完整、更美好的人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