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光通信公司的傳奇故事


雖然有其爭議~
但有許多的商業手法
已經是台灣目前很多電銷公司在做的事情~

但最後創造的財富還是天差地遠~
大家覺得是甚麼原因呢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光通信公司的傳奇故事    

他是日本僅次於「軟體銀行」孫正義的富豪;他累積資產的速度,比微軟的比爾蓋茲還要快。重田康光如何在三十五歲前,就憑著大膽而令人爭議的經營策略,締造了日本通信產業許多第一的記錄?

今年二月廿五日,才剛剛過完卅五歲生日的光通電信社長重田康光,是世界上比微軟的比爾蓋茲還要快速、創造出上兆日圓財富的資產家。他被冠上了「光速蓄財魔術師」的封號。 



誰都會對這位創造出「日本夢幻」的年輕人好奇。最新出版的「富比世」雜誌刊載了美國以外的網路富豪排行榜,在日本企業家中,「軟體銀行」的孫正義以三百三十三億美元的資產居第一位,重田康光以一百六十八億美元居第三。

在今年一月出版的澳洲經濟新聞「澳洲人」,刊載了二千年「亞洲一百大富豪」名單,重田也是僅次於孫正義的第二位。

一九九六年才開始進入這項排行榜的重田康光,短短幾年就爬上了前十名之內,甚至把一直居於首位的婆羅乃國王、石油富豪波崎遠遠拋在後面。

重田康光的手筆也是一流的。去年九月,東京西麻布的高級住宅區內,日本興業銀行擁有的具有歷史背景的「迎賓館」,就被重田用「現金」買走了。迎賓館佔地二千七百平方公尺,購入的價格約三十億日圓。過去這個迎賓館都是歷代興銀的總裁,與日本政界往來應酬的重要場所,現在即將解體改建為重田的私人住宅。

看去年東京證券市場第一部的排行,光通信公司幾乎獨佔了所有部門的第一位:股價二十萬五千日圓,是所有面額五十日圓股中的最高位;股價上升二八九四%,也是東證市場的首位;市價總值六兆三千四百十九億日圓,把日本許多名門製造業都擠到後面,堂堂登上了第十名的位置。

但是今年三月,東京市場突然出現「網路泡沫股」大崩盤的異常徵兆。領導網路股市狂飆的光通信公司首當其衝,被投資人痛打猛批。二月十五日股價還站在二十四萬日圓的光通信股,三月十三日一下子滑落到八萬八千五百日圓。一個月不到的時光,股價總額只剩最高時的一半。原因不是公司的經營業績問題,而是光通信特殊的經營手法被雜誌報導出來,市場所產生的連鎖反應。

要知道日本光通信的經營策略,應該先知道重田康光究竟是什麼樣的人?

成立「光通信」
重田一九六五年出生於東京都清瀨市,是三個孩子中的老么。父親是鹿兒島出身,法政大學畢業,並考取了司法官考試,曾經當過宇都宮簡易裁判所的法官,一九六一年時轉任為律師。

重田康光不像他的哥哥或姊姊一樣優秀,大學只讀三個月就退學,先在一家販賣電話門號的公司服務。當時的NTT電話一支的權利金是七萬二千八百日圓,各民間公司如何買賣電話,全看個人的經營手腕。重田康光因為住所附近有許多學生就學與畢業進進出出,讓他有許多發揮的機會。

不久之後,重田於一九八八年在東京豐島區租了一個房間,開始了自己的新公司。公司取名為「光通信」,資本額一百萬日圓,員工三人,踏出了二十二歲重田康光的第一步。

光通信草創初期突然出現轉機,是在公司成立的五個月以後。當時正是日本通信剛要開始自由化的時代,日本第二家電話公司DDI(第二電電)誕生,打著打長途電話比NTT(日本電信電話,後來也民營化)還要便宜的招牌,到處徵求代理店加入這場電信戰爭。重田康光立刻應徵。最初DDI對這位只有二十來歲的小夥子並不特別青睞,但是重田以他過去販賣電話門號的經歷,以及過人的才能展露出他推銷員的本領之後,創下了DDI所有代理店中最佳的販賣實績。一瞬之間,他獲得了公司很大的信賴。

爭取市場佔有率
一九九○年四月,光通信公司正式以DDI的行動電話代理店的身分出現,並開始急速成長,除了長途、國際電話業務之外,光通信的行動電話更壓倒了其他公司,成為電話代理業界的翹楚。

光通信究竟是如何開創這一片天地的?光通信在東京新宿成立了第一個店面「HITSHOP」,就非常迅速地在其他地區增加據點。到一九九八年八月,光通信已經擁有五百三十二個據點。重田康光一直恪守著「市場佔有」的營業策略,他曾說:「如果有人只經營一家百分之百完美的店,而另一個人擁有一百家店,即使其中只有百分之六十合格,最後的贏家還是後者。」 

除了大量增設據點之外,光通信還有一個令人難以相信的手法,那就是用鎖售電話門號的手續費收入,來填補以低價銷售電話手機少賺的部份。光通信作為電話公司的代理商,當然收受代理商的販賣手續費,亦即賣一部手機可以抽取多少成的佣金等。 

看光通信公司的營業報表,很容易發現其營業額的組成,明顯與其他的公司不同。一九九九年八月的最終結算,光通信營業額的五成強,是來自「手續費的收入」,而五成弱才是銷售商品的收入。

銷售商品的收入是指從電話公司進貨的手機,在自己的「HITSHOP」販賣,或再批給量販店出售的數字。一般商店都是把販賣商品的收入,記在營業額項目上,而把手續費收入記在營業外收益項目上,販賣手續費經常不會超越商品銷售額。

可是光通信不是如此。重田康光的營業戰略是,儘量壓低商品的價格,甚至低於原價也在銷售。把代理電話公司門號業務所得到的手續費,拿來彌補因為販賣手機的虧損。一九九七年八月的報表中,光通信所出現的數字最為極端,亦即營業總額為二百六十三億日圓,居然出現了四百五十一億的虧損。也就是說,光通信以進貨價格的六折銷售手機,然後從電話公司獲取高額的手續費來填補赤字。

以低價競爭
除了手續費的收入之外,光通信還享受著用戶每個月通信費用中的折扣收入。也就是說,只要是透過光通信公司購買的電話門號,顧客每個月所使用的電話費中,有一定的比例要分給光通信。顧客打的電話愈多,光通信所獲得的分紅就愈可觀。光通信的「有價證券報告」說,一九九五年時,光通信所獲得的通話費分紅,只有三十億日圓;但是到了一九九九年時成長了四倍,達一百二十億日圓。

這種將行動電話通信費用的百分之五,作為給經銷商獎勵的做法,來自於美國。日本的電話公司為了要促進自己行動電話的佔有率,還多加了一套辦法:如果在一定期間內能夠大量賣出門號,分紅的比例將繼續提高。這是因為日本的電話公司開放自由競爭之後,DDI為了要奪取已經被 DoCoMo、J-phone 等獨佔的市場,所推出來的競爭策略。

業界傳說,光通信社長重田康光要求各「HITSHOP」店長,必須要嚴格達成每個月所訂定的目標。有些店長為了達成營業目標,夜裡十點、十一點鐘,還在自己住家附近的鄰居家徘徊,進行推銷活動。店長因為達不成目標而被炒魷魚,也時有所聞。 

光通信削價競爭的結果,演變出在其他公司要賣四萬日圓的手機,在光通信公司的店裡只要兩、三萬就可以買得到。至於稍微過期的存貨,光通信甚至以「手機免費」作為號召,來吸引客戶上門。反正,即使手機賠錢,還是可以從販賣門號的手續費,以及顧客今後的電話使用費中獲得利潤。這種滾雪球的經營方式,就是光通信在短短數年間快速崛起的主因。 

製造銷售假象
光通信的股價在短期間內暴漲了二十八倍,但是最近一個月間卻連續暴跌了近二分之一,主要是市場傳出光通信在推動手機推銷業務時,使用了「不正當」的手段。這個手法經由雜誌報導之後,光通信的股價因而應聲下滑。

據說,光通信借用人頭大量偽造顧客名單,製造光通信是業界第一的假象。光通信目前與三十一家電話公司有代理業務關係,據其「有價證券報告書」的記載,這些由光通信代理的電話公司中,賣得最好的是DDI的子公司關西「塞路拉」。

將關西「塞路拉」公司九九年九月的資料拿出來看,可以發現光通信販賣的手機數目高達三萬九千四百九十六支,是業界第二位三井物產關西支店三千九百四十六支的八倍。這種銷售成績可稱為「史上最大的推銷軍團」。

其他的公司都維持著一定的銷售水準,只有光通信不斷的成長。去年九月一日到廿五日,光通信每天幾乎都賣出一千部;廿六日以後,甚至以幾何數字跳升。 

根據報導,這些數字的背後隱藏著相當大的奧祕。一九九九年秋天之後,由光通信所獲得的這些契約,突然發生大量解約事件。據稱,有些顧客甚至一人拿了好幾支手機前來解約,將這些手機仔細拿出來瞧瞧,發現居然有很多是沒有使用過的新機。

電話公司不解地問:「這幾支都沒有用過,為什麼就要解約?」有些「誠實」的顧客則回答:是代理店要他們拿到電話公司去退貨。

這些事件愈演愈烈。光通信為了要獲得市場,採取不擇手段的經營手法傳言不脛而走,光通信股票終於在日本股市江河日下不可收拾。

積極向海外擴張
但在日本海外,光通信經營的真相仍然沒有被披露,很都人都對這位新崛起的日本電信新大亨,相當刮目相看。在香港,去年八月,光通信於一天之內,閃電地入股「時富網上金融」一成半的股權,價格六千二百萬港幣;又以七千萬港幣,買下「東方魅力」一成的新股;以後又增購五千八百萬港幣,把時富網上金融的持股增加到兩成二。

此外,今年一月四日,光通信在香港正式夥同李澤楷的盈科動力公司,攜手入股金力國際(將易名為光通信國際),分別入股五成一與兩成,建立了光通信在香港的橋頭堡地位。香港的報導都說,日、港兩大資訊產業在香港建立了夥伴關係。

然而在日本,重田康光連日來接受媒體的專訪,不斷否認雜誌媒體對他不利的報導,暴跌的光通信股票也開始慢慢回升。

無論如何,這個電信新貴,已經在日本企業界成為一個引人爭議的人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