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富爸爸 辭職創業必修課

李奧創過了幾個事業,下文說的很真實,創業後會帶來很多挑戰與恐懼,相信我這是創業必經的過程!!

若你要問李奧在創業中學到什麼最多,我會跟你說:「那就是對於恐懼本身無所畏懼」。



當你在創業的路上遇到挫折與困難,請靜下心來思考,不是問題很大,而是現在的你還很小。


~李奧




一名創業者和一名雇員最主要的區別就在於:一個追求自由,一個追求安穩。我的富爸爸說過:「你要是能成為一名成功的創業者,就會得到一種自由,嘗過這種自由滋味的人並不多。其結果不單單是擁有很多錢和空閒時間,而是變得對恐懼本身無所畏懼。」





辭職正式成為一名創業者的那天,是我生命中最可怕的一天。從那天開始,我不再有穩定的薪水,不再有健康保險或退休計畫,不再有病假或帶薪假期。

那一天,我的收入變成了零。沒有固定的薪水是我體會過的最恐怖的經歷之一。最糟糕的是我不知道,在得到另一份穩定收入之前我還得捱多久。在我辭職的那一刻,我才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的雇員沒有去做創業者。那是因為害怕自己沒有錢,沒有保障的收入,沒有穩定的薪水……很少有人能在沒錢的狀況下維持很久。創業者是一些異類,他們的一個特異之處便是能在沒錢的狀況下理智和聰明地行事。

所以,雇員和創業者的另一個區別就是:創業者得知道如何花錢——就算他們沒有錢。

你要被訓練為雇員、還是老闆?

「創業者是天生的創業者,還是被訓練成創業者的?」當我對我的富爸爸問出這個老問題時,他答道:「這樣的問題毫無意義,這就如同問,雇員天生就是雇員,還是被訓練成雇員的?」

他接著說道:「人是可以被訓練的,他們可以被訓練成雇員,也可以被訓練成創業者。而之所以世界上雇員比創業者多,那是因為我們的學校總是在訓練年輕人成為雇員。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的父母告訴孩子『好好上學,將來找個好工作』。我還沒怎麼聽人說過『好好上學,將來當個創業者』。」

我知道,我並非天生就是一名創業者,我必須接受訓練。我的富爸爸指導我走上了一條從雇員變為創業者的道路。這可不是件容易事。最困難的一點在於,富爸爸所說的話總是與窮爸爸教導我的截然相反。每次富爸爸提起創業精神,他談論的總是自由。而每次我的窮爸爸提起上學找工作,他關注的焦點總是安穩。這兩套邏輯在我的腦海中不斷衝突,讓我迷惑。



最後,我去問富爸爸這兩套邏輯的區別。我問道:「安穩和自由難道不一樣麼?」

富爸爸微笑著回答:「安穩和自由可不是一碼事……事實上它們完全相反。你越是追求安穩,擁有的自由就越少。最安穩的人就是那些坐在大牢裡的人了,這就是安穩的極致。」他接著說下去:「如果你想要自由,就得放棄安穩。雇員們要的是安穩,創業者要的是自由。」

現在,問題就變成了: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創業者呢?我的回答是:「是的,這要從轉變邏輯開始,從追求自由而不是安穩開始。」

我們都知道毛毛蟲會結繭,有一天就變成了蝴蝶。這是一種徹底的變化,我們稱之為「嬗變」。而詞典中對於「嬗變」一詞還有另一條解釋:「性情的重大改變」。儘管許多人都在夢想著辭職自己幹,卻很少有人真的邁出這一步。為什麼呢?因為從雇員到創業者的變化可比換工作大得多……那是一種徹底的改變。

創業者必須具備農民的堅韌意志

在辭職之前,人們應該首先搞清他們是否願意從雇員變成創業者。完成這種巨變需要人們具備以下素質:

1. 從安全邏輯轉向自由邏輯的能力。
2. 在沒錢的狀況下營運的能力。
3. 在缺乏安全保障的狀況下運營的能力。
4. 關注機會而不是資源的能力。
5. 針對不同人群的不同管理風格。
6. 管理自己難以控制的人員和資源的能力。
7. 以團隊業績或價值為導向,而非以薪水或級別為導向。
8. 做個積極的學習者——永不畢業。
9. 多樣化地學習,而不是專業化地學習。
10. 為整個企業承擔責任的勇氣。

你可能會注意到農民——也就是最早的創業者——就必須具備以上素質中的很多條才能生存下來。他們只有在春天播種,才能在秋天收穫。為度過那些漫長難熬的冬天,他們要祈禱每年風調雨順,蟲害遠離。富爸爸總是說:「你要是具備了農民那樣堅韌的意志,就一定能成為一個偉大的創業者。」



從雇員到老闆的巨大改變

成為創業者要從改變思維哲學開始。變化差不多是這樣的:

1. 從追求安穩到追求自由。
2. 從想要穩定的薪水到想要巨大的財富。
3. 從信奉依賴他人到信奉獨立。
4. 從遵守別人的規則到為自己定下規則。
5. 從聽從命令到發出命令。
6. 從說「這不是我的責任」到願意承擔全部責任。
7. 從努力適應一種企業文化到創造自己的企業文化。
8. 從抱怨世界到改變世界。
9. 從對問題無能為力到發現問題並變成商機。
10. 從雇員到創業者。

在我看來,一名創業者和一名雇員最主要的區別就在於:一個追求自由,一個追求安穩。

我的富爸爸說過:「你要是能成為一名成功的創業者,就會得到一種自由,嘗過這種自由滋味的人並不多。其結果不單單是擁有很多錢和空閒時間,而是變得對恐懼本身無所畏懼。」

《逍遙騎士》(Easy Rider)那部老片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。裡面的影星有皮特.方達、丹尼斯.霍珀和傑克.尼克爾森。在其中一幕戲裡,就在傑克.尼克爾森被殺之前,他跟丹尼斯.霍珀談起了自由。雖然電影對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含義,對我來說,它講述的就是:要有勇氣爭取自由──做你自己的自由──無論你是創業者還是雇員。



資料來源:smart智富 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25870&p=3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