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馬戲團的獅子

馬戲團有隻獅子,從小馬戲團團長就特別栽培他,他會跳火圈和倒立,該要吼叫的時候他會吼叫,不該吼叫的時候,他連喘氣都不會讓人聽見,雖然在練習的時候會挨鞭子,很痛。長大了,獅子也成為馬戲團的大明星,他為此感到自豪,而最開心的就是每次在表演完之後,只有他有一整支的羊腿可以啃,其他動物都只有剩菜剩飯可以吃,獅子覺得這是他應得的,因為過去他為了成為大明星而吃了很多的苦,他害怕犯錯會被處罰,所以盡全力做好團長的每一項要求,因為獅子知道,只要他做到了團長的要求就不會挨鞭子,而且還有肉可以吃,這樣的生活也不錯了吧。 

⋯⋯ 
有一天表演結束之後,獅子正在享受他的羊腿大餐,一個小男孩牽著媽媽的手到獅子的籠子前面,小男孩問媽媽「他是什麼動物啊?」媽媽說「是獅子啊!」小男孩說「獅子?不會吧!獅子不是森林之王嗎?他很威風的,可以暢快的奔跑,有尖尖的牙跟爪子,只要吼叫一聲,其他動物都會害怕的啊!」媽媽說「因為他現在被關在籠子裡啊!」小男孩看看籠子裡的獅子,皺著眉頭說「你好可憐喔,被關在籠子裡,要是我才不要被關呢!」接著媽媽便拉著小男孩離開了。

「我是一隻獅子,森林之王的獅子...對啊!我是一隻獅子,我有尖牙跟利爪,我要當森林之王的,怎麼可以被困在這個小籠子裡,我每天都要搏命演出,最後居然也只給我一支羊腿,實在太不公平的,以前那些老獅子沒辦法表演的時候,馬戲團可是直接把他們趕出去......」獅子感覺到了危機意識,他決定要離開馬戲團,奔向自由。

剛好有一天晚上,馴獸師忘記鎖上籠子,獅子利用了這個大好的機會逃出馬戲團,他朝著森林的方向奔去,越跑越快越跑越快,獅子從來沒有跑得這麼快,這麼舒暢,獅子覺得能夠逃出來真的是太棒了!!早知道就應該要早點逃出來的才對。

到了森林的交界處,獅子停下腳步,森林裡很黑,獅子什麼都看不清楚,這個時候獅子突然想到「我到森林裡要吃什麼啊?」,「我只會馬戲團的雜耍,森林裡有需要會跳火圈的嗎?那我學的那些技術不就白學了?」,「如果遇到比我更厲害的該怎麼辦?」,「萬一我受傷了怎麼辦?」,「馬戲團裡我的待遇最好,其他人還沒有我好呢!其他動物都很羨慕我」,「以前和別的馬戲團合作,他們也說我運氣很好,現在待的這個馬戲團是世界500強,是世界有名的馬戲團,待遇比其他馬戲團都要好」,「我離開了,如果以後沒有更好怎麼辦?」獅子想了很多,獅子猶豫了,他在森林的外邊不斷的踱著步,努力的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。

這個時候,馬戲團已經發現獅子不見了,大家都很緊張的到處要去找獅子,擔心他被其他的馬戲團偷走,但是只有團長笑笑的要大家別擔心,交給他就行了,於是團長來到了森林交界處,果不期然,獅子還在那踱來踱去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獅子看到團長雖然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大聲的說「我受夠了,從三歲起天天為你賣命,我三歲的時候你給我一支羊腿,現在我三十歲了,你還是給我一支羊腿,你不知道我的需求增加了嗎?我的未來一點保障也沒有,我受夠了,我要自由!!」但聰明的團長很平靜的說「獅子啊,我知道你很辛苦,但是整個馬戲團不也是很辛苦嗎?最近不景氣,很少人願意來馬戲團看表演了,有好幾個馬戲團都倒了,只有我們還在撐,這完全都是因為你啊!你對我們很重要的,你看,為了你我還特別把你送去深造,學習更多技巧,你新學會的走鋼索,不也是我出錢還放你假讓你去學才學會的嗎?甚至你還自己請假自費跑去學踩大球,就是為了能讓表演更精采,這些團長都看在眼裡,感動在心裡啊,我是這麼用心的栽培你,現在公司有困難,你怎麼能就這樣丟下對你有恩的馬戲團呢?」

獅子想了想,是啊,如果不是在馬戲團學到這些技術,恐怕連一天一支羊腿都沒有。

獅子轉頭看了看森林,裡面雖然充滿了未知跟恐懼,但是獅子剛剛恣意奔跑的舒暢感還是讓他猶豫不決,這時候馬戲團團長又說話了。

「獅子啊,我知道最近表演的場次比較密集,你又是團裡的大明星,很辛苦又很累,也沒時間多陪陪老婆,小孩也快生出來了,不然這樣吧,感謝你的付出,我請示過董事會了,以後每天你演出完之後,可以有兩支羊腿,再多給你一個月的假可以好好休息一下,怎麼樣?」

「兩支羊腿?」還是沒辦法吃得很飽,但至少不會餓著,省著點吃還可以存起來,老了還有些積蓄,雖然沒有大籠子可以住,但起碼不用日曬雨淋,只要更拼命表演,說不定會增加到三支羊腿,好日子一定會來臨的!!

於是,獅子跟過往八成以上落跑的獅子做出了同樣的選擇,他決定跟團長回馬戲團,繼續每天搏命演出,領兩支羊腿回籠子,漸漸的,獅子年紀大了,身體狀況也大不如前,牙齒也掉了,爪子也鈍了,再也跳不動火圈走不了鋼索,就連當初省吃儉用存下來的羊腿也都壞掉了,團長告訴他,現在經濟真的很不景氣,他要培養新的獅子來表演,團長一句「謝謝你的付出,但是我再也不需要你了。」獅子就這麼被趕離了馬戲團。

獅子無助的走著走著,他來到了當初猶豫不決的森林交界處,獅子流下了淚,心裡不禁感嘆「如果當初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,能為自己的未來拼一次,結果或許就會不一樣了,最起碼不會有遺憾,但是我卻連試都沒試過,真是枉費身為獅子啊!!」

----

李開復說:「如果你的內心還有夢,還有追求,那麼跟著心的感覺走,不要被你身邊人的幾句話所牽絆。有些人為什麼很努力的工作,仍然不快樂,收入仍然跟不上房價的漲幅,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在認真選擇,只是一味的低著頭死做。」

勇敢的跨出那一步,趁自己還有能力的時候為自己努力一次,不管結果如何都不枉走這一遭,做一隻名符其實的獅子吧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