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習俗與制約


有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面,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,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,如果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,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,把五隻猴子淋成落湯雞。


 當第一隻猴子去拿香蕉時,猴子們立刻都被淋濕了,不明就理的他們覺得很奇怪,可是當每隻猴子去拿香蕉時,都被淋得全身溼透透後,他們就取得一個共識:千萬不要去拿香蕉,否則就有水噴出來。


 後來實驗人員就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成一隻新猴子,這隻新猴子一看到香蕉,馬上要去拿,其他四隻猴子立刻狠狠地打了他一頓,因為他們知道拿香蕉的後果,所以制止新猴子拿香蕉,這隻新猴子嘗試了幾次,每次都被打,也沒拿到過香蕉,當然,猴子們就沒有被水噴到。



 後來,實驗人員又換了另外一隻新猴子,這隻新猴子看到香蕉,當然也是要馬上去拿,結果也被其他四隻猴子狠狠地打一頓,這隻猴子試了幾次,總是被打得很慘,只好作罷。


慢慢地,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,噴水裝置也關掉了,可是大家都還是不敢去動那串香蕉,雖然牠們誰都不知道原因是什麼,可是牠們都知道,誰要去動就會被打。


 很有趣的故事,不是嗎?但是您知道,這就是所謂「傳統」的由來,很多時候我們固守一些傳統、習慣,卻不去深刻地去想為什麼要去守,很可能我們所守的完全沒有什麼意義呢!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