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

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

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
<轉載於網路>

78歲高齡的老爸因心肌梗塞而成了高醫急診室內的常客,小哥經營生意失敗、向地下錢庄借錢、用光所有積蓄,每天我除了上班以外,總是過得戰戰兢兢,一方面心繫老爸的病情,一方面為了處理小哥如雪片般飛來的債務,也是為了幫老爸完成他拼命想要保住的老房子。



急診室裡的父親總是堅強的臉,因心肌梗塞栓塞太嚴重而無法裝支架,醫生建議我們讓他做心臟動脈繞道手術,不然就要有最壞的打算。

這時闖禍的小哥已不見蹤影,背地裡打電話給同父異母的哥哥代為轉告,希望他來看老爸,可總是一句淡淡的「喔!」卻從沒來過醫院。醫院裡成為我與父親、母親三人相依偎、打氣的地方,幾十年來,再牽起老爸的手,才發現心中巨人的手,已是佈滿老人斑、並因乾燥而不時滲出血蹟的手,著實讓我心疼與難過。對口袋裡只夠3個月生活費的我來說,真恨自己不是郭台銘。不能多為老爸做些甚麼嗎?還好先生的一句:「放手去處理娘家的事吧!我會全力支持妳!」成了我唯一的精神支柱。

爸住院的日子裡,我用自己做的手工皂幫他洗澡,有天他突然告訴我,他的手較不因乾癢而抓破皮留血了,還會跟我要手工皂與病友分享!好不容易,終於說服爸動心臟動脈繞道手術。手術的前6小時,老爸忽然牽起我的手告訴我:「女兒,救我,我要活下來!我不要動手術,快帶我離開醫院!」我幾乎崩潰,強忍著眼淚暗自問老天爺:「怎麼給了我一個好沉重的難題,我該如何給爸承諾?」在沒有人可以與我商量的情況下,我獨自在病房門口猶豫了數十分鐘,儘管心裡頭百般的不捨,最後決定,「好,老爸!我帶你回家。」這晚…我們落跑了!

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,我仍未能幸免,中高齡失業的我,家裡仍須還債,唯有當老闆才能快速還債,這促使我參加青輔會的創業課程。剛開始,並不知道要創什麼業,只是傻傻的報名,認真的去上課。之後選擇經銷產品,而因為公司沒有遵守經銷合約,遂解除經銷。

雖然歷經很多波折,但我仍未放棄創業的決心,思考該販售什麼商品時,先生提及,老爸、我(常期皮膚受蕁麻疹之苦)、女兒(濕疹)和老爸醫院的病友,使用我做的手工皂後都給予讚許,加上在天然保養品公司服務,對天然保養產品之豐富經驗,如果創業推廣手工皂並能照顧大家的皮膚,何樂而不為。於是,99年3月開始了我的手工皂創業之路……。

4年過去了,當年的落跑病人,81歲的老爸,靠著醫生開的藥物逐漸控制住病情。只是,談到創業,暫時不敢讓爸、媽知道,希望很快的,我能有好成績告訴阿爸:「我成功了!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時候人前進的動力,並不單純是自己的夢想,
而是在於想給家人更好的生活~
在於心中最柔軟的地方想保護家人的力量,
這股力量,有無限之大!!

李奧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