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

世界比賽期貨組冠軍(Mr. Andreas Bosch)談:資金管理的方法


李奧:資金控管、策略、紀律與執行是所有投資者最應該打好的基礎內功!!

你一定要有一個科學明智的資金管理方法,通常我們會討論用百分之幾的資金來做保證金?拿出多少錢去承擔風險?


因為我用STOP ORDER,所以我已知道我冒了多大的風險,在交易中,我會有種方法:一種是正常方法,一種是積極方法,一種是保守方法。


正常方法,就是一切正常,我會拿出5%的錢來承擔風險,比如帳戶上有十萬美元,我拿出5000元,若每次虧損控制在600元以內,我可以虧八次,也就是說:我每次下止損單,如果只允許虧600元的話,我可以有八次入市的機會。


我的帳戶如果虧了5%,只剩95,000元,就變成保守帳戶了。一個保守帳戶只拿2.5%用於承擔風險,直到資金總額恢復原來的十萬塊錢。記住:如果你很久都沒賺到大錢的話,那雖不太妙,但你仍“活”著。如果虧光了,那你就徹底完蛋了,一切都結束了。


要贏錢的話,你一定要冒險,風險大小視資金數額而定。比如,有十萬塊錢,拿出5%,賺了五千塊的話,那麼就可以變成積極性帳戶。現在,你可以動用的錢等於6%資金加20%利潤。也就是100,00×6%+5,000×20%=7,000,七千塊了。每賺到5%時,就加1%進來作為積極性的支配,有的客戶會讓我每次加5%。比如,客戶賺到13萬塊錢的時候,10%帳戶金額+20%利潤=13萬×10%+3萬×20%=19,000塊,13萬塊錢中拿出 一萬九千塊,這樣我們就有三十多次的入市機會了,現在客戶所冒的風險僅由他的利潤來承擔了,並不是本金。


一九八七年,我贏得世界冠軍,就是用這種方法。我是在1月2日拿到客戶的200萬塊錢,接著用我自己的理論系統操作了12個月,得到了20 倍的利潤,具體過程以後再談。我在這要特別提到的是,第一個月我虧損了18%,因為開端處於劣勢,所以把它調整為保守模式,做起來很悶。當我打平的時候, 我就轉向積極的模式,數額一直持續增大,因為積累的利潤讓我可以加更多的單,所以增長越來越快。這個原則告訴大家有三種處理資金的態度。


第二個原則是資金管理的比例要前後保持一致,在相同時段用同樣的比例,因為這是一筆生意或工作上的決策,引導我們容易地生存下來;假如你是 一個很差勁的操盤手,若你一直保持只虧2%的限度,你可以生存很長時間。我另外常用的一個原則是:如果任何一個帳戶虧損超過25%的話,就停止交易,我從未停過任何一個帳戶。並不是說這種管理模式給你一個資金的保障,重要的是:它使你認識到你目前處事的方法是正確的,決策是對的。


文/網路轉貼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